您当前位置:养生主 -> 养生一族-> 女性保健-> 饮食营养-> 更年期营养
中年开始限食可延长寿命
作者:未知 来源: 日期: 2005-5-14
所属专题:女性养生 文章页数:[1] 

  长寿,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愿望。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其中之奥秘。美国加州大学病理学教授渥荷博士提出的“限食长寿”理论,引起了各国医学界的关注。

  最近,瑞士的研究人员用减少热量摄入等特殊措施,使老鼠、苍蝇的寿命延长了1.2倍。据此,人们推论,从中年时期开始限量进食,可以使人的寿命延长。

(4“养4生主”J网4站4)J

  目前,一些研究者对限食使人长寿的科学道理的解释是:限食长寿与“活性氧损伤理论”有相同的含义。“活性氧损伤理论”认为,生物呼吸作用吸收的氧,约有2%被黄素酶或其他氧化酶所催化,分别形成过氧化离子或超氧化离子。这些离子能在细胞中进一步形成活性化合物,如脂过氧自由基、羟自由基等。活性氧就是这些自由基和非自由基的总称。这种活性氧超过一定浓度,就会损伤生物大分子的细胞,例如蛋白质、酶、胶原蛋白、大脑中的神经递质、核酸以及细胞膜的重要成分脂肪酸等。因此,研究者指出,氧化损伤是共同的损作,dna、蛋白质及脂类都冒着氧化损伤的危险。活性氧在人体皮肤及各种脏器的细胞内蓄积沉淀,便成为褐脂质,在皮肤内部形成老龄斑,使皮肤粗糙,失去光泽和弹性。

《“4养生J主J”版权4所J有》4

  因此,所谓延年益寿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清除体内有害活性氧的过程,维持这种平衡,依赖于体内能清除活性氧的酶及有关的酶系统。其中超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是最重要的抗氧化酶,因为这些酶能将活性氧转化为无害的氧。抗氧化酶的产生是由抗氧化酶基因主控的。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增强某种保护抗氧化酶的含量,维护体内活性氧的平衡。

J(文4章4来源:J『J养生主4』Jwww.yangshengzhu.com)

  瑞士的研究人员证实,在老年人身上,能量供应的遗传物质已发生了变化,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大,产生的活性氧就越多,老化进程也就越快,这就是限食长寿的科学道理。当然,这里所说的限食其内涵应为:一是不能过饱,更不能暴食,每餐吃八成饱即可;二是在食谱中,要减少动物脂肪和糖的摄入量

(4“养4生主”J网4站4)J



所属专题:女性养生 文章页数:[1] 
[SY_INFO2]
放大字体显示 缩小字体显示 打印文章 推荐给朋友
热门文章
·抗衰老的绝密食谱
·女人最需要的五种食品
·养眼美食教你识
·常吃大豆防四病
·哪些食物能补雌激素
·“按年龄”吃饭
·饮食防治头发早白
·常吃猪血益处多
·豆浆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状
·中年女性不妨常吃点蜂蜜
最新文章
·更年期综合征药膳三则
·常吃猪血益处多
·更年期不代表终结美丽
·常吃大豆防四病
·饮食防治头发早白
·豆浆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状
·妇女老人要多吃甘蓝菜
·常吃猪血益处多
·洋葱能防老年斑
·养眼美食教你识
相关主题
  打印  刷新  推荐给朋友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