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主 -> 医药养生-> 百病问答-> 内科百病问答-> 高血压防治200问
食盐与高血压有关系吗?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 日期: 2005-3-5
所属专题:高血压 文章页数:[1] 
高血压的发病机制中,高盐饮食引起血压升高,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但也有学者持否定态度,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教授、多伦多犹太医院高血压病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 ·摩根医生说,减少食盐不一定可以防止高血压,也不一定会增加高血压
X(M“X养M生X主1”c网M站M)c
摩根医生指出,通过锻炼将体重控制到一个理想水平,在降低高血压上起到的作用,要比减少食盐大得多。在过去的20年里,由摩根医生领导研究小组,调查了3500名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并进行了56个相关的研究项目,用计算机对调查中得到的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摩根医生在《美国医学学会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说,食用盐的多少对45岁以下人的血压高低没有影响,食盐多者没有血压增高或患高血压病加重的情况,而少食盐者也没有降低血压和高血压病减轻的症状,因此,摩根医生得出结论,盐与高血压,特别是45岁以下的人没有直接关系。在研究中他发现,只是45岁以上的人血压变化情况与食盐有一定关系。
1《X“M养1生c主c”1版X权M所c有X》M
摩根的研究报告在《美国医学学会杂志》发表后,立刻在加拿大、美国甚至在英国的医学界引起争论。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文章,这篇在1988年研究报告基础上的最新文章,继续强调了盐与高血压的直接关系,并劝告人们少用食盐。弗立德·凯里是加拿大心脏病研究所的医生,他仍然相信盐对高血压是不好的。他说,各种研究报告都清楚地证明,食盐过多是增加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但是每个人对盐摄入量的敏感程度不一样。
c(1文M章M来X源X:c『c养1生X主M』cwww.yangshengzhu.com1)1
我国学者就食盐过多与高血压的关系,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西安医科大学以刘治全教授为首的“八五”课题组与汉中市心血管病研究所,通过对4000余例中小学生的调查和检测,并经过八年的随访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确实有遗传因素,但后天因素盐的摄取量也起着重要作用。通过研究发现部分盐敏感者有钠泵基因突变,这种突变呈显性遗传。研究结果表明,盐敏感者有一个明显特点,即摄取了较多盐以后血压会升高。摄取的盐量越大,血压就越高。家长根据这一点可以判断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盐敏感者。盐敏感者只要控制食用的盐量,就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X(M“X养M生X主1”c网M站M)c
最近,英国、比利时和美国的一些医学家联合倡议,建议发起一场人们少吃盐的国际运动,倡导发起这一运动的原因是,最近的研究再次证明,吃盐过多可导致高血压,并且年龄越大这一副作用就越大。尽管前些时候有人提出吃盐过多与高血压关系不大,一些食盐商也否认这种联系,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对52个国家和地区约1万人的研究表明,吃盐过多与高血压有着直接的联系。
所属专题:高血压 文章页数:[1] 
[SY_INFO2]
放大字体显示 缩小字体显示 打印文章 推荐给朋友
热门文章
·什么叫血压,影响血压的因素有哪些?
·什么是血液循环系统,心脏结构有哪些特点?
·常用降压药物有哪些?
·肾性高血压宜用何种降压药物治疗?
·怎样测量血压?
·高血压病人如何服药?
·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病的中成药有哪些?
·饮茶对血压有何影响?
·老年高血压如何治疗?
·如何选用血压计?
最新文章
·什么是血液循环系统,心脏结构有哪些特点?
·什么叫血压,影响血压的因素有哪些?
·血压是怎样形成的,循环血量对血压有什么影响?
·血压是怎样调节的?
·血压会波动吗?
·间接法测量血压的原理是什么?
·怎样测量血压?
·血压测量发生误差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如何选用血压计?
·什么是偶测血压?
相关主题
  打印  刷新  推荐给朋友  返回顶部  关闭